搜搜看

Sunday, August 12, 2007

老车·老父

难得我和父亲有了独处的机会。
坐在Volvo 244里,
平日和父亲聊不到十句的我,面对他还是有那么一点的尴尬。
这是华人传统留下的弊病?
最后父亲打破沉默,和我聊起墨子,
同样是中文系的学生,还是会有共同的话题的。

多久没有和父亲如此的靠近?
**

我对老车Volvo 244有着深厚的感情。
至今,我已在244上度过人生的十分之一,
在车上吃、喝、玩、唱 、哭、笑、睡……
小学时期的我个子格外娇小,放学只要看到车顶所反射的光,
和那大声却熟悉的引擎声,
我知道,父亲来接我了。

那一年放学途中,244似乎为它久久未能退休而发出抗议,
抛锚了。
霎那间,进入脑海的是尚未完成的繁重功课。
绵绵细雨,父亲一手撑伞,一手牵着忧心的我,
大手拉小手,求救去。
寒冷的天,大手传来的温热,格外温暖……
**

那天,母亲煮了两个熟蛋,
父亲和二姐一人一个,没我的份儿。
从前便怀疑母亲偏爱二姐,果然没错。

正懊恼时,父亲走进厨房,拿了刀,把蛋剖成两半,
将大份的给了我……
听说颇大男人的父亲,把第一次包尿布的经验,献给了我。

小时候,父亲常驾着244逛尽吉隆坡的中文书局。
十足跟屁虫的我,总会出现在父亲左右,
吵着父亲买这本书、那枝笔。
小时候,父亲和我总会在傍晚时分,
和波比绕着244追着玩。
后来,绕着244跑的习惯把波比送进了鬼门关……
**

从小到现在,都是父亲和244负责我上学放学的行程。
244是父亲的宝贝,
多次的抛锚都没有让父亲抛弃它,
还想为它改装喷漆。

基础班期末考,244不幸爆胎。
我怔怔的站在一旁,父亲满头大汗地换轮胎。
永远记得那画面,
父亲时不时停下喘气,风轻轻略过他的华发,
细细的看,父亲的轮廓多了许多岁月走过的痕迹……
**

曾经设想,当我大学毕业时,
父亲已高龄68岁。
我也曾经想过,
如果父亲有什么不测……

我还是希望,
毕业典礼那天,
父亲驾着他的Volvo 244到来,
听到那熟悉的引擎声,
我知道,
父亲来见证我戴上四方帽的那一刻了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