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搜看

Tuesday, April 14, 2009

dear 晴

眼角處尾隨幾條魚尾紋,挽起的髮髻已掉得七零八落,縱使這樣,長在一張蒼白臉上那雙眼睛依然明亮的閃爍著,揮動的手臂也不見半點贅肉。這是我手捧著《哆啦A夢大長篇之大雄的海底鬼巖城》時,忍不住把視線不斷移到鏡子所看到的美髮師。記事以來她算是母親某時期的專屬美髮師,至少是還在雙威鎮的那段時光我祇見過她一個爲母親理髮。小時候我不畏寂寞,跟隨母親一同上美髮屋,母親在理髮,我便在一旁發揮無限的想象力和自己玩耍自駭。打政府工的父親一大早就得爲家計折腰,正值學齡的姐姐們也正享受她們的中學校園生活,每天就祇有我和母親在家,母親又得打理家中的大小事務。由於人心險惡,被困在保護層裏的我祇有姐姐時代的玩具,還有我自己一個最佳玩伴,大概不著邊際的想象力是那時候培養而成的。

後來專屬美髮師把美髮屋關閉,將基地移至首邦再也的住家。重逢讓人唏噓不已,當初的花樣年華已褪色並增添許多滄桑,我也從滿屋子跑的小孩兒長成如今正襟危坐的年輕人。我已枯坐了兩個小時有多,臺上的《老夫子》、《LAT》已被我從頭到尾仔細瀏覽過,美髮師還維持一貫的慢條斯理,一遍一遍地爲母親的頭髮抹上染髮膏。母親頭上華髮縱生,而且成長速度不亞於處在新陳代謝巔峰期的青少年,隔不久就得要上美髮屋重新上色。母親說,她是逼不得已才把嚴重損害髮質(或健康)的化學物品抹到自己頭上,勸誡我別動不動就在髮色上動手腳。其實,我知道這是因爲她的保守而無關化不化學。

枯坐五個小時後美髮師終於把三個月纍積下來的煩惱絲去掉,過程中稍微一不小心,被詩男孩磨練出的耐心也會重新磨出菱角。美髮師的龜速不符合講求效率的現代,但祇要留意她的所有細心,你也會不忍太苛刻。


慢工出細活——其實是自己mo

3 comments:

R said...

天啊!五個小時?Orz

said...

所幸訓練有素(皆因詩男孩)

R said...

呵呵……
他真的慢到……